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98735884684988337&item_id=499873588468498833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为深入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多措并举选优、训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探索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和做法,为学校乃至广西其他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或参考。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学院三全育人大格局

      统筹团结、服务、发展三条主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广泛调研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大中型环保企业,明确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驱动下的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标准;进一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建好思政课程、丰富通识课程、深化专业课程思政;基于“三会一课”、微观环院公众号、“环保e行”网络平台、学院宣传栏、“环院讲坛”、“读书月”等活动平台或载体,推动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融合一体的育人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热情,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基于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学习党史活动、专题党课教育学习与教师党员先锋行系列活动,增强党性修养与服务意识,加强对党情国情世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以学科专业发展为抓手,服务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和社会服务型团队;围绕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确立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思路,建立学科专业负责人一体化建设机制,实施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资源配置机制,建立专业教师一体化发展机制,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核心课程教学组,聘任一批外籍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团结凝聚师生主体作用,推进教书育人新发展

      制定了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了“走进基层、面向群众、服务社会地方经济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提升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党课学习、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党情国情世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构建了支部老教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的帮扶机制,有效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基于“党建+产业”工程,建成桂林理工大学宜兴产业研究院、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产业联盟及“环保e行”网络平台,为服务大学生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提供支撑体系,为实现高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企业转型升级突破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抓好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学科发展中坚力量

      一是积极选送了优秀教师去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或做访问学者。同时,吸纳青年教师参加资深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或高级别项目,使他们尽快成长。二是加强学术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引进外籍教师。丰富和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组成,实施“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优秀团队引进培养计划”等,推进教师队伍发展。三是继续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使其成为专业骨干人才。

      (五)发挥专业学科特色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丽广西?振兴乡村”、“建设壮美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开展了环保春天行宣传活动,使2000余人深入了解了环保方面的科学知识,有效增强了学校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深入开展了农村污水处理大调研,全体党员对桂林市13个村庄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农户50户,发放调查问卷70份,勘察和监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0座,与当地环保局、乡政府以及工程施工单位开展座谈交流3次,建立了农村污水处理“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为桂林市灵川县2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出谋划策,极大支持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完成了《桂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参与编制完成了《广西中小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技术指南》(初稿),以引导和规范广西中小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六)建设工作机制发挥推广效应,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通过建设并形成工作机制,进一步总结并宣传建设成效。建成4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运行与管理工作机制,促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构建“校内+校外、教师+学生”、“线上+线下”、“产业+”的党支部联动共建机制,强化党支部服务行业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多主体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提供新的活力。基于上述工作体制机制,为学院探索制定《学院“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标杆工作室培养方案》工作提供制度支持。及时总结规律,将成果进行传播,发挥党建微博、微信、环保e行等平台优势,大力弘扬和展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成效。查找建设中的不足与问题,并进行大力整改落实,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推动专业学科重点项目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的协同发展。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让“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高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海翔 杨平平)

    上一条:【学习强国】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下一条:【中国网】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校园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