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人民网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2/0914/c390645-40123385.html

    快递服务专车。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随着桂林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来临,学生们开始邮寄各种物品,为了能让新生感受到“新家”的温暖,“万能”的辅导员们开始帮助学生接收快递、派送快递,还有的甚至给学生提前准备了入学大礼包、帮助打扫寝室……

    为方便新生“路上减负”“轻装来校”,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了教工党员先锋团并在宿舍区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140名师生党员组建6个党员先锋团,发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生行李包裹快递代领服务。无独有偶,化生学院教工支部党员自发将私家车“变装”为快递转运车,两天内帮助同学们代领分发快递300余件。

    “老师,我有一个快递两天前已经到学校了,但我到达的时间是后天,已经填写好表格了,麻烦老师帮我领取一下,谢谢老师!”“老师,我已经将需要领取的快递单号更新在共享文档了,麻烦老师帮领取一下,老师们辛苦了。”

    开学前一周,一份命名为《2022级新生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对接表》的在线表格在地球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群不断被转发,表格记录逐渐更新到一百余条。该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剑飞表示,“前几天,有几个学生反映把行李寄到了学校,但人还在家里,我们几个辅导员就商量建一份共享文档,让有需要的新生把快递领取需求按号码进行登记,辅导员领取一个、销号一个,全员参与及时、高效地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填表、接单、送货……对于地球科学学院的辅导员来说,这些操作已经熟练得不能再熟练了,载满快递的车辆一辆一辆驶向学生宿舍,逐一分发到学生手中。

    学校引进的智能无人配送车。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在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期,如何满足学生日常生活需要,特别是快递、购物等需求,成为校园日常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现在快递比较方便,学生们都优先选择把行李寄到学校,这样可以减少路途中的辛苦,但是也非常容易造成快递点爆仓。”快递点负责人介绍。

    考虑到学生对快递、物流的现实需要,学校勤工助学服务公司积极引进了一批智能化无人快递车,每天可连续配送快递1500余件,解决了物流的“最后一百米”,方便、安全又高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下,实现“无接触配送”的同时,还能让学生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有了这个智能快递车,我们可以足不出户领取快递,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有利于学校疫情防控。”刚到学校报到的新生范海翔说。

    据了解,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桂林理工大学通过增加校园服务项目,发动教工党员、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保证学生收寄快递、用餐购物等校园生活不受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准备充足、供应有序。(边晓杰)

    上一条:【高校思政网】桂林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创新基层党组织“旗帜工程”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样板党支部

    下一条:【桂林晚报】报道我校2022级新生黄丽君:失去双手,她却有一双隐形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