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中国新闻网链接:http://www.gx.chinanews.com.cn/kjwt/2022-09-14/detail-ihcearke9345588.shtml

    李金城教授带领课题组与知名环保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桂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钟溢健)当前,江苏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正当其时。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金城教授课题组带人才、带技术、带成果下沉基层,聚焦江苏宜兴环保产业发展,把准产业链人才、技术需求“脉络”,配合学科建设与专业评估,大力开展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从2002年开始为学院在宜兴市建立了第一家教学实习基地,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本科生、研究生在宜兴开展实习实训,笃行廿载。

    2017年以来,随着学校对学生培养质量的高度重视,“千名学子看中国”暑期实践活动每年都到宜兴调研。环境学院先后与宜兴多个企业签订各种实习基地、创新基地等协议10余份,2021年建成了广西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促进了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践效果。

    同时,学校积极宣传学科优势,输送毕业本科、研究生进入宜兴市重点企业,先后有该校200多名毕业生在宜兴就业,逐步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者创业成功。

    宜兴市-桂林理工大学产教融合合作揭牌仪式。桂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供图

    以目标为导向,“产业研究院”挂图作战。充分酝酿和准备工作完成后,2020年10月17日,宜兴市高塍镇政府与桂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签署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书;2020年12月,学校校长解庆林率队赴宜兴市调研访问,并签署《桂林理工大学与宜兴市人民政府产教融合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共建桂林理工大学宜兴产业研究院的新征程。

    李金城教授课题组积极投入研究院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清晰明确的工作方案、定下项目表挂图作战,开出“产业需求、学科资源”两张清单,进一步把工作任务抓深、抓细、抓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需求清单纲举目张列出产业链或企业亟待解决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排出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帮助企业厘清发展的思路。资源清单立足自身所学所长,充分挖掘桂林理工大学以及关联高校院所、友好单位的资源,进行整体统筹和科学匹配,为研究院发展凝神聚力。

    以赋能为核心,“两个中心”集聚资源。课题组依托学校资源,兼顾整合省内外高校院所,通过畅通校地企合作交流机制,把成果、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引向基层需求端,双方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利用“2021年产业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暨桂林理工大学环境产业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宜兴市成功举办的势头,研究院先后成立“苏南河网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中心”“环境工程创新技术与设备研发中心”。两个技术中心的成立,服务于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对水环境质量提升的需求,赋能环保产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开发需求,10余项研究技术正应用服务于宜兴环保企业。(完)

    上一条:【广西云客户端】桂林理工大学:“四个融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下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理工大学与广州蓝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加强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