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网址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sxx.youth.cn/jxqc/sjjs/202301/t20230118_14266525.htm

      中国青年网桂林1月18日电(通讯员 黎云鹏)寒假以来,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子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形式,结合专业实际,踊跃参与到家乡建设中。

      宣青春微言,启思想新篇

      机控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当地团委号召,踊跃报名加入“青年宣讲团”,以集中宣讲、走访社区、春节慰问等方式,以青年化阐释的视角,结合专业特色,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广泛深入青年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机械专业李林轩同学从“新时代十年大国重器的伟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的辉煌成就;自动化专业谭海云同学参加当地政务实践团队入户慰问扶贫搬迁群众,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描绘未来农村美好画卷;自动化2021级韦世平、王昂同学返回高中母校,从“五个牢牢把握、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等方面进行二十大报告宣讲,从中国式现代化和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进行理论解析,并号召全体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寻红色记忆,悟初心使命

      为进一步了解红色革命,瞻仰革命先辈,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机控学院茹善宏同学在寒假期间参观了南京市渡江战役纪念馆。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战斗场景,让人心生敬佩。“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油画画面顿时进入茹善宏同学的视线,人民解放军各级指战员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秦基伟到前线观察地形,皮定军在老乡的带领下到前线观察敌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再现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书写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解放全中国的豪情壮志和伟大的人民情怀。通过参观,茹善宏同学接受了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洗礼,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革命成功的根本保证。正是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革命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才有了推翻三座大山翻身做主人的权利,才有了人民群众欢迎解放军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时刻。未来,我们年轻一代更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耕政务实践,展时代风采

      寒假“返家乡”期间,机控学子深入基层,协助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委开展政务实践,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强信念、长见识、提能力,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助力家乡发展。学院自动化专业黄佳粤、石颖同学参加政务实践期间,协助当地党政机关开展数据统计、文档分类整理等工作,增长社会阅历,提高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服务家乡,为地方发展贡献青春之力。学院自动化2022级伍远亮同学参加了村委志愿服务,耐心细致地把各社区返乡村民的身份信息、地址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很枯燥但伍远亮同学还是每天坚持,因为他感受到了努力工作带来的踏实感,也锻炼了他积极向上踏实稳重的心态。机械类2022级刘玮婷同学来到了家乡电信营业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她负责办理各种业务,解答客户问题,做好服务客户各项工作;同时她还要做好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保证资金入帐情况底数清、情况明;参加早会、培训等各种活动,承担值班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及与人沟通能力。

      炼专业技能,筑安身之本

      寒假期间,机械类22级王仲琳同学来到徐州天泽乘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跟班学习。通过学习中,了解了加工制造金属结构件与汽车零部件的生成工艺,学习了如何使用瓦楞板自动成型机、摇臂钻床、液压板料折弯机、液压闸式剪板机等机器。通过实践,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她的社交能力,同时她也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责任感,未来会在自己的工作中认真努力,时刻谨记前辈们的叮嘱,为大国重器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机械类22级郑军鸿同学则来到了贵港市平南县图书馆,协助整理报纸、书籍还有将其打孔装订。在装订的过程中,机器中途出现故障,维修师傅过来维修,郑军鸿同学认真学习,不用几天他也能独立进行机器拆卸、安装、故障排除的实体操作。郑军鸿同学深刻的认识到:光有知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护清馨家园,促乡村振兴

      为营造清洁、舒心、美丽的生态家园,服务当地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机控学院返乡学子助力开展城乡清洁、农村疫情防控、“迎新春,送春联,暖民心”服务等系列“清”、“馨”家园活动。自动化专业陈明龙、陈洁同学参与了“美丽清洁乡村”活动,通过集中整治,使乡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一个明显的改变。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进一步改善了乡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美丽乡村正在形成。学院2022级自动化专业盛高磊同学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袁庄村委进行了假期实践活动,盛高磊同学作为志愿者,跟随村委工作者一起走进小区,走进村里,走到百姓身边,了解、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防疫措施优化背景下,深入困难老人家中,对“阳”或“未阳”老人进行健康分类指导,为没有退烧药,感冒药的老人发放药物,帮助困难老人共克时艰。春节前夕,自动化专业罗洁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当地团委开展的迎新春义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工作,在亲身实践体验中增进热爱家乡、回报家乡。

      访恩情母校,话青年成长

      寒假期间,机控学院自动化2020级王紫琪同学组建团队参与了“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一同回访了博白县王力中学,围绕桂林理工大学校史校情、国家与学校的奖助政策和学习生活经验三方面进行分享,为高三学弟学妹加油鼓劲。自动化2021级韦作杰、黄黎涛等同学,共同回访了崇左市扶绥县扶绥中学。他们通过放映PPT的方式全面介绍桂林理工大学的建校历史、大学学习生活、社团活动、国家奖助政策等方面情况,分享了各自高考复习经验和志愿填报经验,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报考桂林理工大学,宣讲结束后还建立了线上交流群。团队成员团结一心,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回访活动。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回访母校”实践,提升了自己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收获了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满满的幸福感。

     

    上一条:【当代广西】刊发我校张雷教授文章《牢牢把握自我革命这个制胜法宝》

    下一条: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西部志愿汇”报道: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