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原文链接:http://www.gx.chinanews.com.cn/gxgd/2022-07-11/detail-ihcaepuv6679394.shtml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1日电(梁静雯 孟晨红)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1000万人,创历史新高,桂林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也达到了11618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该校主动出击,勇敢担责,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坚强保障,全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学校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就业政策,通过“走出去”以及“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一把手”访企拓岗,巩固“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不断拓宽“朋友圈”,千方百计精准拓广“就业面”。毕业生离校后,学校领导继续到河池、柳州等地走访企业,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挖掘更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通过全员联动促就业,共走访220多家单位,新增拓展岗位5300多个。

      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全力拓宽就业渠道。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云端’沟通的线上招聘如今已成常态。学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先后在学校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信息近千条,充分利用长期建立的就业渠道资源,加大与南宁、柳州、桂林等人事部门或就业基地的联系,组织优质企业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并持续组织线上招聘,分别举办了2022届毕业生离校前线下“双选会”及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线上“双选会”,千方百计架起‘供需不见面握手’的桥梁。此外,学校结合学科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学校立足行业学科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以科研带就业,以合作促就业。同时,在巩固已有用人单位的基础上,通过校友企业联盟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校友会全覆盖的资源优势,广泛发动校友企业来校招聘或线上招聘,已连续五年举办校友企业现场招聘会。”

      充分发挥政策岗位吸纳,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建设。近年来,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政策,积极配合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建设。进一步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落实优惠政策,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精准征集。据悉,桂林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意向报考基层共计130余人。学校通过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向新疆、西藏等地输送毕业生,支援服务西部建设,让青春之花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让广大青年在基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切实加强重点群体帮扶,精准发力提供就业服务。学校重视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学校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不间断提供就业指导以及符合其需求的岗位信息,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就业。实行分级分类,精准帮扶,进一步完善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开展重点帮扶。切实落实好“四个不断线”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对重点群体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对离校未就业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做到帮扶工作“三个全覆盖”(就业咨询全覆盖、就业培训全覆盖和就业推荐全覆盖)。

      此外,学校采取系列措施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评价,分析毕业生就业质量,研究毕业生就业的主要特点、发展趋势,为下一步招生优化和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进、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提供重要参考,实现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上一条:【广西电视台】“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闭幕

    下一条:【广西日报数字报】我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