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2017年4月25日理论版刊发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署名文章:《落细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附:文章全文
     

      落细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张学洪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强化政治担当 切实解决“总揽抓”的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德育为先。高校领导班子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之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要突出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党委必须始终发挥政治统领和主导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要通过周密完善的系统谋划,明确责任,理顺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首先要坚持党性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各级党委要切实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要统筹兼顾,建立和完善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其次要完善全程育人机制,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要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机制,使各个教育环节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要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和协作意识,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全校一盘棋”的理念,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动、齐心协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实现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全天候全领域覆盖。   
      强化队伍建设 切实解决“具体抓”的问题   
      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敏锐洞察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趋势新动向,因势利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而,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尤为重要。
      建设一支能力过硬的专兼职宣传队伍。《意见》提出,“坚持高标准选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宣传思想工作部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因此,高校在配强配足宣传部门干部队伍的同时,要加强对专兼职宣传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及综合业务能力。
      建设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通过全员培训、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学位、国内考察、国外研修、到企业和行政单位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培训,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打造一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大力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围绕网络信息采集、网络宣传教育、网络学习组织、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安全监管等能力加强培训,提升高校用网管网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打好思想政治教育主动仗,促进网上与网下、讲台与平台、联网与联心的无缝对接。
      此外,还要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党建工作队伍、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和其他教学管理科研队伍的培训与管理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注重抓好专业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促进专业课教师努力挖掘思想教育资源,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解决主流意识形态在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问题。
      强化阵地管理 切实解决“抓关键”的问题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战略性意义。这个领域里存在着长期的较量和斗争。一旦真实和理性的东西少了,谎言和谬误就会丛生。这块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所以,我们要善抓阵地这一关键,不断增强阵地意识,着力以制度创新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积极主动有效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是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实行申报、审批备案制度,坚持一会一报,规范流程环节,强化过程监控,对场地、人员、内容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加强对高校各类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的管理。
      二是抓好高校课堂主阵地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制定完善高校课堂教学纪律,把控教学内容,落实教学督导和领导听课制度等,保证教学主渠道的正确政治导向。
      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精心设计、制作、推送契合大学生特点、适应时代特征、富有吸引力的正面作品,提高网络宣传的实效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融入方方面面,不断坚定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强化责任落细落实 努力实现“效果好”的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是开展工作的全部意义所在。因此,要注重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各个环节和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严防安排下去了事、效果无人问津的不实之举发生。
      要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工作意识和能力。把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求高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落实高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业务学习制度,加强对干部和师生的学习培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主动深入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抓好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管好重点人重要事。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事前加强研判,事中及时处理,事后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整改完善。
      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管理和督查指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考核,确保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功能,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没有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不能销账。要经常性开展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瞒报不报的行为和责任人要进行问责。
      要做好建章立制,确保推动工作落实常态化、长效化。要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扎紧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笼子,经常性排查并对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认真分析根源所在,完善已有的相关制度或出台更严密科学的管理规定,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工作推进形成长效化保障。
      总之,意识形态工作要抓常,经常抓、见常态;抓细,深入抓、见实招;抓长,持久抓、见长效。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做细做实,往深里抓、实里做,做到不留真空、不存侥幸,为深刻回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众多媒体聚焦我校2017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发布会

    下一条:中新社、人民网、广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