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发表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署名文章: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

      7月22日广西日报理论版发表学校党委书记张学洪署名文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

      (广西日报数字报刊链接:http://www.gxrb.com.cn/html/2014-07/22/content_1001119.htm

    附:文章全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张学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上的价值取向,为我国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任务的重要阵地,只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一、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
      能否坚守思想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我们党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波澜壮阔的铸魂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负起“铸魂”工程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通过加强党建、宣传、统战、普法、精神文明建设、课堂教学、理论学习与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和贯穿到学校的整个办学过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高校广大师生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行为的基本遵循。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和高校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精神高地,围绕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应对,引导师生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占领网络阵地,使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与时俱进、扎实有效,成为统领和引导高校和谐发展的内在之魂。

      二、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结合起来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依法治校。《高等教育法》明确了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办学的主要目的,并且把德育放在育人的首位。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和党的十八大立德树人的精神,牢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育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通过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给青年学生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青年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他们具有强大精神动力是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培育了许多熠熠生辉、影响深远的精神,如: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平建设年代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教育、凝聚、鼓舞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力量。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作用,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民族,有没有一种精神,都是非常关键的。他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高校要通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特别是大学精神的培育,为青年学生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青年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烈愿望,为学校和谐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四、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全社会人民群众的最大共识,获得了大多数人的思想认同。思想上的认同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并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各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具体到高校来说,高校党委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措施。党政各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高校党委宣传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指导、协调推进的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方面的优势,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凝聚和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形成共同奋力谱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响曲的喜人局面。

    上一条:《广西日报》报道我校等4所高校喜获国家重点项目

    下一条: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学子勇救落水女童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