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9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雁山校区明园“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入学第一堂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党课。本次党课采用“现场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体育馆、各二级学院设立20余个视频分会场。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牢记领袖嘱托,不负人民期望?”党课上,邓军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题,紧贴时代脉搏、紧扣培根关键、紧抓铸魂育人,旁征博引、追根溯源,从“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不负韶华,就是要以“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勤勉,争当伟大梦想的追梦人。

      邓军强调,不负韶华,要求我们锚定目标航向,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像革命先辈和先锋模范那样,早立志、立大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真理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理想,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引领我们奔向未来。不负韶华,要求我们只争朝夕,刻苦学习。“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决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恒心和坚定,下足苦功夫、力求真学问,孜孜不倦地学习,如饥似渴地求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恒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正能量,依靠刻苦学习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不负韶华,要求我们下定决心,艰苦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同学们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以一生的拼搏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成就自我、报效国家,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出绚丽的光彩。

      不负时代,就是要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的志气,争当伟大时代的弄潮儿。

      邓军指出,不负时代,要求我们把握客观规律,洞察时代大势。“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同学们要加强“四史”学习,自觉培育深邃的历史视角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代中国的时代方位,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畏浮云遮望眼、拨开迷雾看未来。不负时代,要求我们顺势而为,投身时代洪流。古往今来,但凡成就伟业者,都善于把握时代大势、积极投身时代洪流。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正滚滚向前,同学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希望大家顺势而为,勇于投身社会实践,努力贡献社会,积极服务人民,满腔热情地融入、服务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进程中书写不负时代的人生华章。不负时代,要求我们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前列。同学们生逢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大家敢于创造、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勇挑重担、勇争第一,在学习上奋勇争先、在工作中奋力开拓,以中流击水的勇气、闲庭信步的自信、浪遏飞舟的气势,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加快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不负人民,就是要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争当赤诚奉献的孺子牛。

      邓军强调,不负人民,要求我们忠贞爱国,厚植家国情怀。厚植家国情怀就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学们要立志做忠贞的爱国者,以国家的需求为目标,以人民的需要为方向,在青春时代练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硬肩膀”,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不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让爱国情感成为我们的立德之源和立功之本,用高尚的爱国情怀铸就精彩的美丽人生。不负人民,要求我们站稳人民立场,失志为民奉献。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更加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更加昂扬。同学们要发扬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习、成长、奋斗全过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和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光荣事业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人民,要求我们一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向党,才能不负人民。同学们要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自觉追求、作为人生责任、作为坚定信念,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党的指引下,为党的崇高理想、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永久奋斗!

      邓军勉励全体2022级新生立下鸿鹄志,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坚定敢为人先的进取心、勇担重任的责任心和爱国为民的赤子心,努力练就攻坚克难铁肩膀,苦练本领能力基本功,不断提升学习力、拓展思考力、增强行动力,奋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积极回应“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桂工学子的最好成绩!

    邓军书记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入学第一堂党课

    吴志强副书记主持党课

    党课现场(一)

    党课现场(二)

    分会场(一)

    分会场(二)

    分会场(三)

    新生们认真聆听党课(一)

    认真聆听党课(二)

    认真聆听党课(三)

    上一条:我校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校举行明园“一站式”学生社区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