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动态 > 正文

科教动态

      8月26日至27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恰佩克颁奖仪式在安徽芜湖举行。我校荣获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奖项,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梁勇副教授参加颁奖仪式并上台领奖。

      本届大会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安徽省经信厅、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遇见恰佩克、预见新未来”为主题,旨在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机器人产业发展新生态,聚焦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为落实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凝聚行业力量、聚集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高校作用,共同为“中国智造”贡献更大力量。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孙立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以及国内外40位机器人领域顶尖专家出席参加了本届大会。我校和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荣获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奖项。

      近年来,我校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紧跟国家战略和社会科技需求,创办了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2020年申报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并于2021年开始招生,同时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竞赛和教学资源建设。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在近三年的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RoboMaster机甲大赛中荣获多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本次获奖是对我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的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机器人相关专业产教融合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

      据悉,恰佩克奖(The Capek Prize)创立于2014年,是以捷克科幻小说家、robot一词创造者卡雷尔·恰佩克(Karel Capek)名字命名的奖项。该奖项奖励在机器人领域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旨在致力于做机器人行业发展的见证者,打造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奖。目前,恰佩克奖是我国机器人领域内最重要、含金量最高的奖项。

    第八届恰佩克颁奖仪式现场

    我校入选“恰佩克”全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

    上一条:我校周焕福教授课题组在高性能无铅介电储能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IEEE GRSS 同意在我校成立Guilin 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