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共青团:http://www.gxgqt.org.cn/staticpages/20220905/gxgqt6315d880-59831.shtml

      政务实习是“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帮助“青马工程”学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桂林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青马工程”,组织青马学员扎实开展政务实习,不断提升“青马工程”育人效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桂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学员政务实习工作,不断优化政务实习平台,学校团委联合学校党委组织部与定点帮扶单位灌阳县共建“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政务实习基地”,形成政务实习长效机制。学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担任“青马班”教务长,具体指导推进“青马工程”学员政务实习工作。将政务实习与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相结合,划拨专项经费支持“青马工程”学员开展政务实习。

    政务实习见面会

    参加政务实习的同学们与灌阳团县委领导合影

      二是丰富政务实习内容。“政务实习不同于普通的社会实践,一个月的政务实习让我不仅见证了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效,而且也看到了人大代表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我真实地体验到了体制内的工作环境,这对我毕业后的择业方向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在灌阳县人大办公室参加2022年暑期政务实习的潘红丹同学说。近两年暑假,学校积极与灌阳县对接,综合同学们的意向岗位、所学专业、接收单位需求等方面,将同学们分配至县政府办、乡村振兴局、水利局、民政局等十余个不同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在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中,同学们主要从事办公室管理、资料整理、数据录入、下乡调研等工作,将理论用于实践,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此外,学校还以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统一组织政务实习团支部到脱贫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乡村振兴产业、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引导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区情,帮助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激发社会责任感。

    何果同学跟随实习单位领导开展市场餐饮检查

    潘红丹同学撰写活动新闻稿件

    青马班团支部到东阳村开展社会实践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团的组织建设是增强团员青年凝聚力、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桂林理工大学“青马工程”学员政务实习团队以临时团支部的形式开展工作,提升了管理的规范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政务实习出发前,“青马工程”学员政务实习小分队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遴选出了团支部支委,组织召开政务实习安全教育会,签署了《政务实习安全承诺书》。政务实习期间,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团队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每晚实行安全零汇报制度,每周组织召开周总结会议,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落实,确保政务实习取得实效。

    组织召开政务实习安全教育会

    组织召开周总结会议

      据悉,自2021年以来,桂林理工大学已选派40余名区级、校级、院级“青马工程”学员赴学校对口帮扶单位灌阳县开展政务实习。下一步,桂林理工大学将继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政务实习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落细落实,激励更多“青马工程”学员加入到政务实习中来,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追求进步,把青春的旗帜展现在基层第一线。

    上一条:【学习强国】共护万里诗画江,同筑乡村振兴梦

    下一条:【学习强国】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