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人民网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2/0920/c390645-40131397.html

    “爸爸妈妈,请您放心”“开学第一天,我与家人合张影。”近日,桂林理工大学8000余名新生正式报到,学校多措并举打好迎新服务“组合拳”。今年以来,桂林理工大学升级新生入学报到系统,一键秒办个人报到业务,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学校领导为黄丽君(前排中)和同宿舍新生送上入学大礼包。李凯摄

    暖心约定,让育人更有温度

    9月12日,是桂林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天。一大早,学校领导便带着入学大礼包在学校门口迎新接待点等候新生来校报到。“丽君,欢迎你来到学校,我们又见面了,从家里过来还顺利吗?”再次见到上思县励志女孩黄丽君,学校领导亲切询问着她的入学感受。来到宿舍,学校领导为她和同宿舍新生送上入学大礼包,叮嘱大家要互相照顾,表示学校一定会为大家的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力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今年7月31日,正值三伏天,桂林理工大学学校领导驱车来到上思县黄丽君的家中,这让黄丽君满心欢喜。“我们很高兴看到丽君选择桂林理工大学,学校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完成求学寻真的梦想,不辜负每一个来桂工奋斗的学子。”就这样,学校领导与黄丽君约定“开学季学校再见面”。

    五岁时,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黄丽君不幸失去了双手。但是,坚强的她克服困难,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今年以高考482分的成绩被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专业录取。在迎新接待点,和其他同学一样,黄丽君独自完成了报到任务,她的乐观开朗和灿烂微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教工党员先锋团为新生提供行李包裹快递代领服务。梁精华摄

    智慧迎新,让师生更加安心

    “行李消杀、测温验证、更换口罩……”桂林理工大学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学校进校流程。新生在入校前即可实现一键快速办理个人信息完善、精准资助、公寓入住、费用缴纳、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城乡医保购买、定制公交预约、入学教育等手续,报到时可一秒亮码进校,比以往节省了大量时间。

    在“易班”平台上,学校早早地录制了入学教育微课,把校史校情、安全教育、文明礼仪等教育内容前置,新生领到通知书激活账户即可率先实现“未入校门先拿学分”。桂林理工大学还联合属地派出所针对2022级新生推出了线上新生启航安全教育第一课,内容涉及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切实保障了校园安全环境。

    志愿者为入校新生进行行李消杀。黄彬桂摄

    贴心服务,让学生轻装入校

    考虑到新生对快递、物流的现实需要,学校不少师生党员自发地承担起了帮助学生运送快递、行李的任务。在菜鸟驿站、新生宿舍楼栋随处可见志愿者取件、装车、卸运、上门分发的身影,新生线上一键下单,快递专车高效运转。学校勤工助学服务公司积极引进了一批智能化无人快递车,每天可连续配送快递1500余件,解决了物流的“最后一百米”,方便、安全又高效,实现“无接触配送”的同时,还能让学生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

    除此之外,桂林理工大学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通过邮寄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手册、资助热线等途径向新生全方位宣传资助政策,累计为2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绿色通道,令新生入学前“不用愁”,报到接待点发放“爱心大礼包”“学习大礼包”“平安大礼包”,令新生入学时“不用愁”,报到入学后,通过“奖助贷勤补减免”等多元资助政策体系对学生开展针对性资助,令新生入学后“不用愁”。(边晓杰 李凯)

    上一条:【人民网】桂林理工大学附小学生获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

    下一条:【解放军报客户端】强我国防 校园里的兵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