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中国教育报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30/content_614731.htm?div=-1

    心理育人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桂林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心理育人方式方法,其中理学院创新构建了“四维五融六促”心理育人体系,切实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建构“四维”心理育人网络

    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四大主要内容,也是心理育人的四个主要维度。理学院巩固了“四维”心理育人格局。

    一是打造心理健康课程思政。桂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理学院分别结合2020级应用统计专业和应用物理专业及2021级信息科学与信息工程专业和光电工程专业等人才培养需求,探索课程思政,不仅让学生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技能,而且提高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2022年,学院教师总结了应用统计学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2020级、应用物理学20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21级等专业的心理健康课授课经验,出版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思政教材《心德双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自我管理》。

    二是创新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自治区级示范中心,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次荣获相关奖励。理学院连续几年承办了学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其中,理学院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不同年级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心理情景剧比赛,荣获自治区级二等奖。

    三是建立学生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根据“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理学院率先在学校学生社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站。在学校学工部和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将心理健康服务前移到学生社区,结合不同节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团体心理活动,提供朋辈心理辅导服务,开设“心灵树洞”答疑,颇受学生认可。

    四是编制五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为提高心理育人实效,学校完善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和制度。作为二级学院,理学院编制了由“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心理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授课教师—班级心理委员”五级人员全面参与、交叉实施、立体预防的体系,有效预防和干预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激发了师生对心理育人的热情。今年5月27日,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校以《心理育人背景下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题在广西全区高校进行经验分享。

    打造“五融”心理育人体系

    理学院创新打造“五融”心理育人体系,细化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

    一是融入管理制度。学校注重顶层设计,有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理学院党委定期专题研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以及特殊群体心理健康促进制度。

    二是融入全员培训。学校有规范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理学院充分利用这一制度,每年安排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案例解析等心理育人专题,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共识。

    三是融入日常管理。理学院注重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日常思政工作、专业课教学及统计学、物理学、应用统计和材料与化工等专业研究生思政教育,有效发挥心理育人在整个育人体系中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作用。

    四是融入家校联系。理学院根据全覆盖的心理测评结果,与相关学生家长联系,优化学生心理支持系统,打造家校心理育人共同体。

    五是融入关爱特殊群体。理学院在解决学生经济困难、学习后进、情感挫折、就业逆境等现实问题的同时,注重及时给予心理关爱,切实提高心理育人水平。

    “六促”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理学院通过心理育人“六促”,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一是促进心理育人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培训、打造队伍、建构体系等,促进心理育人理念深入师生员工心灵。

    二是促进维护自身心理健康责任意识。通过宣传、教育、比赛等,极大地促进了师生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责任意识。近年学生主动请求心理咨询服务的人数提升了近30%。

    三是促进心理健康知识理解。学校于2012年就开设了心理健康必修课,确保心理健康知识对学生的全覆盖。理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设为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内容,促进了师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

    四是促进心理健康技能掌握。理学院利用实践课,注重心理健康调适技能的运用,较好地实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目标要求。

    五是促进“三全育人”格局巩固。学校为大一新生开设课程和心理测评,组织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理学院专门为毕业生提供考研考博就业心理咨询服务,较好地落实了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

    六是促进“心德双育”目标实现。理学院注重通过心理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促进了“心德双育”目标的实现,切实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欧阳胜权 李海亮 钟立军)

    上一条:【中新网】桂林理工大学与日本熊本大学线上“虚拟互访”交流

    下一条:【学习强国】【百灵视界】开学季 | 广西桂林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