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八桂网链接:http://news.gxorg.com/baoliao/2022/1010/202210_64050.html

    自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构想,即“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2016年,教育部出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对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新要求,强调实施“丝绸之路”留学、合作办学、师资培训、人才联合培养等系列推进计划。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广西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生态环保事业, 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先后获批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桂林理工大学-柬埔寨理工学院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东盟杰青专项计划)、教育部援外项目(桂林理工大学-中国-马来西亚水环境技术创新中心合作项目)、丝路1+1项目(中国-马来西亚水环境技术创新中心)、“百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项目以及国家外专某项目,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教学与科研合作

    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环境学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柬埔寨理工学院等“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积极合作。先后聘任马来西亚、伊朗、巴基斯坦及柬埔寨等国的青年学者Lam Sze Mun、Sin Jin Chung、Saeed Rad、As fand和Pen Sytharith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共建“桂林理工大学—柬埔寨理工学院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完成了购置实验设备、建设和完善教学体系、水质监测普查研究等方面的建设;学科团队与柬埔寨理工学院、拉曼大学在湄公河流域环境质量管理、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水体、竹炭陶瓷复合材料、光催化氧化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获批国家外专某团队项目、广西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东盟杰青专项计划)、横向项目等,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4篇,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柬埔寨国家专利授权2项。

    二、学术交流与访学

    为进一步提升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水平,环境学院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与柬埔寨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柬埔寨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与拉曼大学联合举办了“第四届绿色与可持续技术国际论坛”,对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2018年6月以来,学院与拉曼大学、柬埔寨理工学院等高校持续推进互换生交流计划,先后选派12名师生赴柬埔寨理工学院开展短期海外研修活动、8名优秀本科生赴拉曼大学游学,同时柬埔寨理工学院和拉曼大学也派出了40余名师生到我院访学,建立了牢固的交流渠道。双方从专业课程、语言学习、文化交流、旅学联动、论坛活动、讲座沙龙、国际会议、科研训练、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水平,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和合作。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我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稳步教学培养、推进科研合作、畅通交流渠道、拓展访学制度等方面继续砥砺前行,深入推进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系牢友谊纽带,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桂工的绵薄力量!(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海翔  徐宇峰)

    上一条:【中国网】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党建引领 构筑人才培育新高地

    下一条:【桂林晚报】专版报道我校2022级本科生军训科目展示暨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