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中国网链接:http://szjj.china.com.cn/2022-10/11/content_42133582.html

    摘要提示: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构建内涵式发展的人才培养动力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教风学风建设年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学科特色,构建内涵式发展的人才培养动力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近年来,学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育新高地,不断刷新考研、就业、科研水平。学院党支部先后获批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第三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学院获批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等称号。

    坚持思想引领,推进立德树人工程

    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从新生入学教育起,融入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高尚品格;通过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规划学业发展之路;借助文明礼仪教育,将文明礼仪规范植入学生日常,引导学生争做“文明向导”;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引导学生健全心理人格,养成健康心理状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积极实施“双带头人”工程,以党支部为主力军,不断吸纳优秀学生向党靠齐,推优入党,为党争优。党委扭住标准化建设“主抓手”,用好组织生活“粘合剂”,抓实支部建设“着力点”,开展活动紧贴国家发展,紧靠学科特点,选树党员做好表率,构建有自身特点,有自身成就的活力支部。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结合广西、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人才需求,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层次。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晓并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综合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材料的制备生产、成形加工、检测分析及应用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研发、装备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赴企业开展实践交流

    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打造贯穿本-硕-博阶段的全员全程导师模式。从大一专业分流开始,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职业发展规划、科研兴趣爱好等方面进入相关导师组进行培养。通过参加导师课题组组会,与导师和课题组硕士、博士的接触,培养本科学生的科研兴趣,拓宽专业技能思路,树立科研精神。

    近年来,学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Nano Today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552篇,申请专利142项,获得广西优秀毕业论文46篇,获得“十四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9项。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办法,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学院通过开展英语培训课堂、考研课程讲解、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考博录取率,保证了毕业生较高水平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在各类科创项目中,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通过金种子项目打磨会等方式指导支持学生,并提供跟踪帮扶服务。近三年,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国家铜奖3项,广西金奖10项、银奖20项、铜奖7项;学科竞赛领域,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团体二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现场

    心有所信,行稳致远。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一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培养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作者:徐时 唐丹婷 供图: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学习强国】强国号发布内容报道我校“百名党员结对百个团支部”宣讲:百场宣讲活动,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入人心

    下一条:【八桂网】“一带一路”引领新征程,桂林理工奋起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