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中国网链接:http://szjj.china.com.cn/2022-10/13/content_42136408.html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着力提升学生的外语专业水平和能力,为服务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十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出了一份精彩的外语答卷。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工程扎实推进

      十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总结实施“外语+”党建工作法及“七微一体”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学院特色党宣《外语红船》及“双语党课”等党建品牌,举办“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比赛等专业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活动将国家战略、思政教育与外语特色专业有效融合,通过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效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先后荣获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院基层党支部荣获广西“五星级党组织”2个、“四星级党组织”1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学校“先进党组织”2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服务型党支部”3个、“优秀党支部”2个。学院党员教师荣获桂林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1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优秀辅导员”4人。学院学生党员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向上向善·广西青年榜样——公益爱心好榜样”1人。

    荣获广西高校“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黎云鹏老师荣获“桂林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高瑛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精心规划,专业学科建设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全日制英语本科专业(经贸、旅游、翻译等三个方向)与日语本科专业(商务方向),设有英语教研室、日语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I)、大学英语教研室(II)、语言综合实验室等5个教学教辅单位,并设有外国语言与文化研究所和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十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驱动力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先后于2018年和2021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授予权,实现学术型硕士培养与专业型硕士培养同频共振,于2021年成功获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英语专业于2021年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本科专业均实现一本招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十年来,学院荣获区级以上一流课程1门,获批教改项目40余项,其中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区级教改项目10余项;获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建设8门慕课,其中国家级2门,区级2门,校级4门;出版教材14部,其中,特色教材2部;出版自编讲义54部;校级优秀本科论文46篇。

    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获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

      精耕细作,大学英语教学硕果累累

      大学英语作为我校学科与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二、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目标,十年来,学院牵头通过采取课程思政、分级教学、指标划定、教考分离、成绩转化、以赛促学等措施,全校各学院有效联动,精耕细作,使得全校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逐年提高,教学硕果频结。十年来,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连续保持在高水平,学院2022年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87.86%,同比2012年增长近8个百分点。学校2020级全年级过级人数为3381人,占总人数5269(不含英语专业和艺术类学生)中的64.2%。与2018级的58.6%和2019级的57.98%同比高出了近6个百分点,创下了历年过级率的新高。全校学生在英语类国家级重点赛事中成绩优异,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广西翻译比赛、全国英语语法大赛、词达人英语词汇比赛、学术英语词汇比赛等英语学科竞赛共获得区级及以上奖励3000余项。

    荣获2021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一等奖

      守正创新,科学研究活力竞相焕发

      学院始终鼓励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开展研究和创新活动,组建科研梯队,培育科研成果。十年来,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并在培育中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工作。2012年以来,学院教师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共获批省级以上项目28项、市厅级课题40余项,经费到账300余万元;开发软件著作权67项;出版学术著作22部;全院教师面向学校举办学术讲座80余场。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80余篇。在区域语言文学研究和翻译专业领域均形成专业过硬、结构优良的综合型研究团队,不断勇攀新的科研高峰。

    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兼容并蓄,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十年来,学院先后选派60余名教师赴海外开展交流,教师海外经历总时长1200余月。在“走出去”的同时,通过举办学术交流,让海内外更多群体了解学院的发展,近十年来举办各类学术讲座130余场,极大的提升了学院知名度。学院与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保持常态化合作关系,十年来选派1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开展交流学习。十年来,学院还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包括政府涉外机构、各语种翻译机构、公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校地企三方合作互惠互利,成绩斐然。

    举办“重温友好初心,共创美好未来”—2022桂林理工大学与熊本大学线上“虚拟互访”交流活动

      踔厉奋进,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升

      十年来,学院陆续培养英语、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2500余名,培养硕士研究毕业生200余名。学院注重以赛促学,积极鼓励并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教师在国内顶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包括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一等奖12人次、二等奖35人次,区赛一等奖86人次、二等奖100余人次;广西赛区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10人次、广西赛区获奖100余人次;获得“全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8人次,区赛获奖90余人次;获得“广西区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5人次、桂林理工大学“十佳授课教师”10余人次、“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5人次、广西区“微课比赛”一等奖8人次、桂林理工大学课件、微课比赛“一等奖”10余人次等多项荣誉,教学评分每年均名列前茅。十年来,学生共获得区级及以上奖励620余项。学院毕业生散布海内外多地和多个领域,60余名杰出校友供职于省市外事办、浙江大学、腾讯等多个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

    全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证书

      守成前艺,踵事增华。十年来,外语学院全院上下同心壮志、薪火相传,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发进取、抢抓机遇,团结和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同向同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黎云鹏)

    上一条:【中国日报】桂林理工大学“GUT科普营”走进社区

    下一条:【人民网】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学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