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人民网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2/0920/c390645-40131892.html  

      由正高级教师、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老师韦仕强带领的科研团队原创构建的《“一主二翼三结合”模式,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实践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入选2022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重点优先推广项目。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在学校的“科学食堂”科普平台进行科学实验。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供图

      《“一主二翼三结合”模式,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实践研究》成果贯彻落实了国家《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面向全体学生,以科学课堂为主阵地,以塑造品德为根本,以增长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端正科学态度、丰富科学应用为目标,以保护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核心,以培养科学素养为主线,以探究式学习为手段,以充分利用高校、社会等优质教育资源为突破口。本着以“成功教育”理念,即“以成功激励成功、以精神带动精神”为指导,聚焦小学生科普教学,着眼于小学生创新意识、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思想感情等科学素养的整体培育和提升,依托3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逐步搭建了“科学食堂”(广西唯一)、“移动地质博物馆流动站”(广西唯一)、“业余无线电台”(广西少数,桂林市中小学唯一)3个校内科普平台,共建了5个校外科普实践基地,区分学段年龄、结合兴趣差异、持续稳步实施。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创建了“一主二翼三结合”的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模式,建立了“引-训-赛-育”的赛育体系,经应用推广、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科学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学生们体验太阳能灶煮食物。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举办科技节活动。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供图

      学校先后荣获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一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1项,荣获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入选2021年“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特色活动单位等15项荣誉;教师论文发表及获奖34篇,专著1部,开发校本科学课程3部,自制教具45件,获广西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1项,获桂林市自制教具比赛唯一一等奖2次;师生申请专利26项,已获授权19项,位居广西小学前列,其中授权专利“会听铃声的节水装置”,每年为学校节水2000吨;100%的学生参与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创新创意类比赛奖项339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级74项),共613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19人次,省级93人次),平均3名学生中有1人获奖,获奖率桂林第一、广西前十,课题组建设的“科学小屋”网站,点击量近10万。教学成果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从中央到地方的媒体报道达116次,近300所国内外学校来校交流,学生受益面不断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育人目标。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科技+体育”竞赛活动。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供图

    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研究结队活动。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供图

      此外,该校四年级学生陆羏雨同学荣获了2022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殊荣,为本届大赛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是桂林市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学生。(文馨)

    上一条:【中国网】春风化“语”育芳华,砥砺奋进谱新篇——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十年发展巡礼

    下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理工大学:6000余名新生开展军训科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