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08-18&code=005&xuhao=5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97957644275428150&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item_id=259795764427542815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079054758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2f4e92a-0fc8-4dce-9c7d-d56862d3c2f4_166098128232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加强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既要借鉴西方公共治理理论中科学的元素,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基层社会治理的养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社会治理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治理理念,这些理念对于我们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引导人民、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善治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在基层社会的价值重塑、矛盾处理和转型发展中融入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在基层社会价值重塑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特别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思想、观点日益多元化。为了有效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泛滥和干扰,最紧迫、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重塑能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认可、支持和践行的主流价值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可逆,在各国交往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我们更要注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作为思想之“魂”,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传统文化之“根”,它是对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不断反思、沉淀的结果,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上生长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果,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都蕴含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理念。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

      在基层社会矛盾处理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与风险挑战,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存在不同程度的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矛盾多发等现象和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基层社会矛盾处理方式难以达到治本的效果。中华文化是群体本位、道德本位、人文本位的文化,它十分强调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强调“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礼之用,和为贵”的“大同”理念。这些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治”思想的重要体现,与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这些“德治”思想有利于建构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民族的团结。我们要弘扬“德治”思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其调节人际关系、协调利益矛盾、减少社会冲突等作用,消解多元利益格局下的潜在冲突,引导公众以更加理性的思维来对待和处理实际问题,促进形成稳定和谐的社会状态。

      在基层社会转型发展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团结带领好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是时代之问、治理之问。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团结一致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党的领导下,统一思想,脚踏实地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爱国一直被视为一种“大节”,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提倡“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理念饱含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要注意激发这种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以增强民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做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用以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新华社】报道我校2022级新生黄丽君圆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