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巾帼不让须眉
    ——记全国模范教师韦春

      壮族女博士韦春是桂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广西优秀专家、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8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担任桂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期间,带领团队成员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为广西材料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潜心教书育人才
      从教32年来,她在培养学生和教书育人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她所教授的各门课程都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历次学生评教活动中,课堂效果均被评为优秀。
      同时,她注重师德,为人师表,经常利用自己在高分子行业的影响力,为学生联系实习、就业单位,解决他们的毕业出路。所带学生毕业后在全国各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广州莱倩国际化妆品集团公司董事长谢腊梅、总经理陈礼桐,浙江大学的陈建斌等等,她为此感到由衷的欣慰。

      专注科研结硕果
      剑麻-这一生长在广西沃土上的特色热带植被,是韦春教授10多年来一直坚持研究的对象。
      她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系统研究剑麻资源的高效利用、绿色加工、表面改性、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等关键技术,先后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50余篇被SCI、EI收录,成功举办第四届中欧增强聚合物工艺与性能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第二届高分子材料学术沙龙,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2012年当选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剑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应用研究方面,她多年来针对电力、电器行业中绝缘材料的急需,开展阻燃、环保无害的聚合物基电工复合材料研究,研发的环保型聚酯电工塑料在桂林智龙电工器材有限公司获得应用,并创利税2300万元。

      学科建设勇争先
      韦春教授是广西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创始人,1994年在桂林理工大学创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在她的带领下,2006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得自治区优质专业、2011年获得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2006年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2008年“高分子物理”成为自治区精品课程、2011年获得教育厅“高分子复合材料”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2012年“高分子复合新材料”获得广西特聘专家岗位、“高分子化学”和“聚合物合成工艺学”成为桂林理工大学精品课程。2009年和2012年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2013年获聘2013-2017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分子材料学科)。

      她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在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期间,注重材料学科团队的建设,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打造广西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获得广西首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批准,获得“高分子复合材料”、“新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两个自治区教育厅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获得“有色金属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新材料”两个广西特聘专家岗位,为广西材料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西日报》相关报道网址:http://www.gxrb.com.cn/html/2014-09/15/content_1025636.htm

    上一条:广西水污染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广西日报》报道我校等4所高校喜获国家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