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张学洪书记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专访 介绍我校就业工作成功经验

      6月20日,中国新闻网刊登《应对“最难就业季” 大学党委书记谈成功经验》文章,报道我校张学洪书记谈就业工作成功经验的专访。该报道受到国内各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积极转载。


    媒体报道和相关转载链接如下:
      1.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3/06-20/4951308.shtml
      2.中国网教育频道:http://edu.china.com.cn/live/2013-06/20/content_20667592.htm
      3.人民网教育频道:http://edu.people.com.cn/n/2013/0620/c1053-21914459.html
      4.凤凰网资讯频道: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6/20/26621244_0.shtml
      5.腾讯网教育:http://edu.qq.com/a/20130620/019560.htm
      6.搜狐网教育:http://learning.sohu.com/20130620/n379392455.shtml
      7.新民网: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13/06/20/20733987.html

    中国新闻网报道原文如下:

    应对“最难就业季” 大学党委书记谈成功经验


      
    中新网桂林6月20日电(记者 吴鸿亮)面对“最难就业季”,桂林理工大学在6月中旬签约率达到75.8%,目标是最终完成90%。这样的成绩在广西乃至全国的地方性大学中,都属于成功的案例。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告诉中新网记者,桂林理工大学连续12年被评为“全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这在广西非常罕见,体现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然而,今年桂林理工大学与许多地方性大学一样,面临严峻的形势。一方面,毕业生增幅为12%,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年最高;另一方面,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招聘人数减少。
      张学洪说,桂林理工大学这样的地方性大学,不同于名牌大学,许多学生都来自于农村地区,就业条件相对较差。因此,桂林理工大学受到“最难就业季”的影响更大,也更具有代表性。
    虽然这样,但在良好的应对下,桂林理工大学在6月中旬就达到75.8%的签约率。据张学洪介绍,主要有以下四条成功经验。
      第一,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院长等各级学校领导作为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狠抓就业工作。同时,根据就业情况进行“顶层设计”,学校对于社会需求不够的专业进行削减,将学生就业与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密切结合。
      第二,强化专业教师就业主导地位。桂林理工大学在广西率先推出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双指导”方案。让专业教师负责指导与推荐学生就业,将教师业绩与学生就业率挂钩。
      由于教师自身人脉、经验都更加丰富,桂林理工大学这一创新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研究“绿色建材”的陈平教授,由于和企业关系密切,两年内推荐就业的毕业生就达到37人,并且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第三,加强就业信息化水平,发挥“就业工作网络平台”的作用。作为广西设计最早的校级网络就业平台,能够极大加强学生寻找工作的效率。今年桂林理工大学通过该网络平台,已经向2013届毕业生发布1100多家单位的需求信息,提供岗位数近2.3万个。
      最后,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桂林理工大学制订了多个帮助困难学生就业的方案。对求职中遇到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学校给予路费补助等多种形式的经济援助。目前200多名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已经得到求职资助。同时,学校对求职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与培训。
      张学洪说,毕业生就业应该是大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就业不仅牵涉到社会稳定,更牵涉到每个家庭的稳定。但同时,他也希望毕业生要适当降低自身的期望值,把对工作的期望与社会需求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完)

    上一条:广西卫视报道我校大力发展高职教育 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