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编者按: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学校第三届党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2023年工作布置会召开,犹如一声冲锋号,激励全校上下向着强力推动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争先突破。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迅速投入新年度各项工作,坚定不移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求突破,凝心聚力谋新篇,争创各项工作开门红。即日起,校园网推出【重实效 强实干 抓落实 求突破】专栏,集中展示各单位、各部门学深悟透勤实践、笃行不怠强履职的昂扬面貌,汇聚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

    教务处话开局:

    不负春光稳驭舟 乘势而上开新局

    加快构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人勤春来早,“耕”新正当时。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年度工作布置会明确了 “十个坚持”“八大工程”“十个坚定不移”要求和“十个着力”等工作举措,更好地谋划部署2023年的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绘就了宏伟蓝图。教务处集中传达学习了学校会议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系统谋划部门年度重点工作。

      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教务处将聚焦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四个强化”,加快构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强化党建思政引领、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完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出台《桂林理工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是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协同和配合其它部门打赢审核评估 “攻坚战”。严格按照时间轴、路线轴、任务轴,实行“挂图作战”,构建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审核评估自查和进校评估工作,全力以赴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修订完成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打造拔尖创新实验班、卓越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校企协同育人等五大类型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以“四金”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四金工程,构筑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话开局:

    机制改革强实力

    体系创新育人才

      学校第三届党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布置会为谱写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总方针、总部署、总要求,为推进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研院力量”。

      一是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和班级建设”和“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途径,把立德树人全方位融入到研究生教育中,强化“三全育人”。二是实现博士点申报的突破。明确自身定位,凝练特色优势,抓细抓好工作落实,以扎实肯干的精神完成积累和沉淀,以奋勇争先的气势追求成功和突破。三是深化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全面梳理研究生招生工作流程,完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和培养规模。优化硕士研究生选拔机制,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度,积极推进与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定向博士生招生工作。四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职责和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导师管理考核制度。完善导师培训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压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导师创新指导方式,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五是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体系。实施“五融五筑”质量保障举措,全面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质量监控。构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包括课程体系、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学术活动体系),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完善研究生创新教育激励体系,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六是完善研究生就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和举办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就业“一把手”工程,导师指导和协助就业,专职教师提供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不断拓宽研究生就业渠道和提高就业质量,形成全程指导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全方位实现就业的工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话开局:

    高擎真理旗,亮出红色底

    加快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学院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2023年工作布置会要求,加快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二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厚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优势,实现学科优势发展、优质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建设为目标,带动学院学科建设上台阶。三是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教学管理,健全课程体系,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思政课建设的特色经验,用“大思政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以党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五基三化”工作,凝练打造品牌化和特色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主动发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建言献策,着力提供决策咨询,唱响党建“好声音”,做好时代“传声筒”。

    商学院话开局:

    锚定目标行稳致远 团结一心奋勇向前

    以敢闯敢为的奋斗者姿态推动商学院高质量发展

      商学院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学校2023年工作布置会精神,聚焦“建成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商学院”的发展目标,着力在夯基垒台、特色培育、形象塑造、能力提升四个方面下大功夫,塑造学院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新赛道。

      一是锚准发展目标,学习掌握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着力在夯基垒台上下功夫。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学院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战略和学科专业布局的具体思路,力争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形成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的生动局面,着力在特色培育上下功夫。以党的建设和商院文化为引领,遵循“新商科+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的思路,大力推动博士点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建好广西科技智库,依托学院智库平台设置党支部,力争把科技智库党支部培育成为区级以上样板党支部;系统总结12年“商学期”校园文化活动的成果经验,力争在党建引领新商科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奖项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加强学院宣传,汇聚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着力在形象塑造上下功夫。系统谋划宣传思想工作,改版设计学院官方宣传平台,把学院发展故事、好人好事、精神风貌展现出来;举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新文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提升学院对外交流的知名度、美誉度。四是加大人才引育,把人才强校战略转化为学院人才工作的实际行动,着力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建立领导班子亲自抓人才引育工作制度,全力完成本年度人才引进目标任务;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完善教师教学赋能机制,竭尽全力帮助教师更好发展成长。

    南宁分校话开局:

    踔厉奋发担使命 笃行不怠勇争先

    奋力实现“四个基地”新突破 开创“职普融通”新局面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校第三届党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十个坚定不移”的任务目标和“十个着力”的工作举措,进一步为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建设锚定方向、擘画蓝图。近日,南宁分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学习传达了全会精神和2023年工作布置会要求。下一步,南宁分校紧紧围绕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时而变、聚势谋远、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推进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分校力量。

      征程万里云鹏举,重任千钧再出发。南宁分校将把全会精神和布置会要求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全面汲取奋进力量,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结合南宁分校2023年重点任务目标和春季学期战略研讨会部署,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奋力推进 “四个基地”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职普融通”新局面。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全方位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深入推进 “三融一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落实“十大育人工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三是以科研平台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建立健全“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机制,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全面推动科技工作上水平、出成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四是以人才体系建设为支撑,积极构建教师大思政格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企业五年一轮训制度,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高质量人才梯队、形成高水平师资力量;五是优化招生就业与专业建设联动机制,搭建“职普融通”立交桥,进一步合理控制招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强化就业竞争力、提升就业质量,奋力谱写招生就业新篇章;六是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围绕“1234”学生工作思路,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六青”工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一步提升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实效;七是以社会服务为契机,争创特色服务品牌,实施开放办学新举措,拓展对外交流新格局,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加快构建南宁分校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办学体系;八是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优质的民生服务,持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夯实南宁分校发展基石。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五处处长唐臻文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处、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