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推动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12月4日上午,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新工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在家校领导邓军、吴志强、周国清、韦学敏、王磊、黎贞崇,校党委常委叶昊、邱杰,校长助理张成龙、潘旦光,以及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孙亮老师出席报告会。学校全体处级、科级干部,工科专业(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全体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周国清主持。

      报告中,李家俊教授从“工程教育的时代意义”“我国新工科建设进展情况”“新工科建设‘天大案例’”“深化改革的思考”等方面就新工科建设进行了系统解读。他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高等工程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引领作用。

      在李家俊教授看来,新工科建设是我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背景下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也是我国面向未来,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一次主动的、大规模的教学改革。他指出,自2017年教育部提出“新工科”建设以来,“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工科建设“三部曲”得到了工程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和迅速响应,各高校在实践探索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案例,推动新工科建设呈现百花齐放、你追我赶的新态势、新格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随后,他系统讲述了天津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的擎旗者,在我国的新工科建设中做出引领性的探索,剖析了天津大学以“天大方案”为指导的多层面全方位新工科改革、举措和实践成果,提出了深化改革新工科建设的建议。

      周国清在主持时指出,李家俊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主题鲜明、布局长远,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时代温度,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新工科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引。他希望全体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当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调整、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瞄准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目标,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以学科实力提升学校人才自主培养实力,努力为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开创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

    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作题为《新工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

    学校副校长周国清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一)

    undefined

    报告会现场(二)

    (一审:骆靖璇;二审:朱名梁;三审:雷绍湖)

    上一条:我校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举行视频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3年度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广西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