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编者按:2023年,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年初工作布置会、战略研讨会精神,聚势谋远、精耕细作,勠力同心、拼搏奋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校园网推出【点赞桂工2023】专栏,旨在集中展示各单位、各部门2023年工作成效亮点,激励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锚定目标不放松、接续发展不松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上台阶开新局求突破,奋力谱写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2023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使命,聚焦学校“九个桂工”“八大工程”的美好愿景,主动求变、面向需求、提质增量,着力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开展党支部联建工作范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建党支部推动我校13名教师受聘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让“服务桂工”走进导师;研究生支部推出的“请2023级研究生新生免费品尝一碗桂林米粉”暖心活动,让“幸福桂工”走进学生;严格执行研究生招生政策,实现“阳光招生”,让“廉洁桂工”更加清澈;通过主题教育调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更清晰。

    举行桂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建启动仪式

    推出“请2023级研究生新生免费品尝一碗桂林米粉”活动

      举办“科创报国 学术兴邦”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节、“科创报国,不堕吾志”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谱新章”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3名研究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评选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标兵各1个,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举办“科创报国 学术兴邦”研究生科研学术文化节

    举办“科创报国,不堕吾志”研究生学术论坛

    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谱新章”知识竞赛

    提质增量,加快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地球科学学科正式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学校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增至5个。出台了学科建设指南,完成了2023年度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自评报告和校级一流学科的水平评估,一流学科中期评估优良率100%。组织召开了2次新增博士点建设申报工作推进会,实时跟踪建设成效及材料撰写进度,及时解决申报过程遇到的问题。组织完成物理学、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电子信息、土木水利等8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学位授权专项核验工作,已反馈的核验结果均为全票通过。

    地球科学学科正式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

    组织召开博士点申报材料专家意见反馈会

    组织召开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布置会

    面向需求,着力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博士招生改革政策全面落地,优化硕士招生专业布局;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零差错,得到自治区考试院的高度认可和表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达到5000人,10个专业一志愿上线率超过90%,一志愿考生录取率提升7个百分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分类培养,完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制定研究生毕业和学位申请的差异化标准,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获批3个自治区级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广西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培育)项目,新增各类研究生培养基地31个。获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22项,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undefined

    获批广西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undefined

    获批自治区试点建设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培育)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荣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真抓实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的全过程管理,建立分流、培优和退出机制(学位论文培优工程),博士研究生论文双盲外审成绩优良率达92.3%,硕士研究生论文外审成绩优良率同比增长3.2%,学位论文校级盲审再创历史最好成绩。2020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何丽君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科创标兵何国强等优秀研究生的事迹在中国研究生网报道;获批全国专业研究生科研攻关计划“MTA类”立项(全国共5项,广西仅1项)、自治区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50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469项,其中,特等奖17项、一等奖258项。积极组织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和访企拓岗活动,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4.54%。

    获第九届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全国一等奖

    举办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一审:桂良英;二审:蒋复阳;三审:张树光)

    上一条:【点赞桂工2023】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成绩单

    下一条:【点赞桂工2023】学报编辑部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