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动态 > 正文

科教动态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水平,5月25日—27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第一期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在桂林举行。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区高校79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班。

      吴志强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就学校近年来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作经验分享。他强调,开展心理育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心理需要为出发点,以学生自助成长为指引,心理育人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根本理念,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赵益真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介绍了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他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他就做好此次培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以人为本,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自尊自信的健康心态;遵循教育规律增强育人担当,拿出实招硬招,为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新思路和好做法。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紧盯问题,建立一支专业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教师队伍,推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业化;维护校园生命安全,增强积极作为,推动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和新进展。三是做到学思践悟,潜心践行。联系实际,全面把握好学习的重点,掌握新的科学方法,增长知识和才干,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为学生构筑起“承重墙”,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为全区高校下一步的心理健康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培训班日程安排,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建青教授作题为《三全育人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广西督导项目点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何昭红教授作题为《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专题报告;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马喜亭研究员作题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科学识别与妥善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专题报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心理救援队队长杨新国研究员作题为《自杀的现场干预》的专题报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桂林理工大学欧阳胜权博士作题为《心理育人视域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专题报告。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了各自学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等方面的情况。

      此次培训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对于提升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质能力、构建与实践高校心理育人体系、提高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合影

    上一条:我校获2021年度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广西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