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QvI0fiJwSZU1alp_fPgeQ

    导 读

    为解决“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数据质量低、数据管理体系缺失”等问题,桂林理工大学建设了“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按照“应采尽采”的数据共享思路,对人事、教务、学工、科研、资产、一卡通、财务等十二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转换和存储,形成物理可分布、逻辑可集中的数据资源存储分布格局,打破数据孤岛,建设学校全域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互享。

    当前学校已经完成信息化“五个一”目标,在“数据一个库”方面,共集成业务系统数量24个,制定数据治理制度规范文件5份,业务数据涵盖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数据中心按照“一数一源”制定统一标准规范,为24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数据共享交换服务,有效支撑了各部门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与数据联动。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已逐渐成为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流通枢纽,数据质量得到改善,为学校提供了准确高效的数据服务。

    “桂林理工大学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案例获得“2021年度广西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学校数据目录页面


    学校数据总览页面

    案例分析

    桂林理工大学经过近几年的信息化建设,效果显著。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已经覆盖了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校园一卡通等学校各个领域,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人事系统,学工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系统,统一认证中心,迎新,招生,一站式服务大厅,一卡通,图书馆,数据中心,上网认证系统,门禁系统等多个管理信息系统,随着业务系统的完善,数据的体量逐步加大,数据资源的种类更加丰富,但也存在数据内容缺失、数据共享不充分、数据服务方式单一、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数据来源不明确、缺乏数据管理工具等问题。为此,桂林理工大学推进了“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的建设,旨在彻底解决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实现服务与数据一体化,提升数据获取的效率,统一学校数据标准。

    为了全力保障智慧校园数据治理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实施,学校成立了由分管信息化建设的校领导任组长的桂林理工大学数据治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五个工作组:统筹规划工作组、数据治理监督小组、数据治理及应用工作组、集成及数据清洗工作组、运行保障工作组,接着制定校级数据标准、通过业务部门调研确定权威数据来源,按照“应采尽采”的数据共享思路,对人事、教务、学工、科研、资产、一卡通、财务等十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采集、清洗转换和存储,形成物理可分布、逻辑可集中的标准化数据资源存储分布格局,打破数据孤岛,建成学校全域数据中心,为各种应用场景定制数据集市,完成与应用的实际对接,最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互享。

    数据中台之数据共享交换情况

    实施过程

    桂林理工大学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的建设过程划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摸家底

    主要完成校内数据治理组织架构的梳理,到相关业务系统管理部门进行需求调研完成初始的数据调研工作,掌握数据资产基本情况,整理数据相关需求点、痛点、难点和未来所需亮点,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阶段:定标准

    定标准是数据治理乃至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制定校级标准体系能够为学校信息化高速发展奠定基础。参考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结合数据权威部门业务需求定制校级数据标准,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在该阶段成文、成册,标准和制度上墙,同时标准转为数据治理的检测规则,制度转为数据开发和应用的流程规范。

    第三阶段:搭平台

    建设数据中心治理平台,实现基础数据采集,标准、制度和权责落地的过程,通过数据治理平台的建设环节,将前两步的工作成果实现在线化管理。

    第四阶段:做治理提升质量、开放共享

    数据治理是数据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和手段,通过数据治理落地数据标准,通过数据治理完成数据质量的提升,完善数据血缘体系。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优化数据,提质量:数据治理的基本目标是完善数据范围和内容、提高数据标准化和准确化程度,通过不断的技术治理和全民参与的业务治理手段,形成数据自生长、自优化的能力,不断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开放数据,促共享:在数据治理的结果数据基础上,按规划、按需求为数据使用者开放数据API,屏蔽标准层、主题层和专题层的对外直接访问,保障数据安全。同时,数据开放阶段需要将数据资产按照权责和学校自身规划,集中呈现给数据管理部门及学院信息化专员,形成校级数据资源目录。

    第五阶段:建应用

    数据工作的服务目标是应用建设,应用建设又反哺数据工作形成闭环,通过建应用,对学校的各类角色用户提供数据服务,促进智慧校园整体业务发展,提供数据持续运营之道。

    基于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治理成果,桂林理工大学的应用系统、一表通系统、站群系统、一站式服务平台、BI可视化系统均与数据中心打通,让数据走向应用、服务与师生;而应用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数据仓库的完善,实现数据治理与应用建设良性循环,成果包括:

    01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架构图

    数据中台为数据治理工作提供支撑:数据中台实现了对校园各业务系统数据(或数据中心数据)进行抽取、传输、整合,构建符合教育部标准的数据平台,同时本数据平台还具备对接日志数据及互联网数据的能力,通过Restful API、ETL、数据库直连、文本下载等方式对外提供数据发布,以便第三方开发者使用;基于访问接口、数据展示统计查询等方式提供数据应用服务,确保数据共享过程;采用检验、分析、纠错、报告等手段对数据质量进行管理,让数据质量逐步提升;针对数据使用情况,通过申请审批、使用监控等进行整体把控。基于以上不同的工作内容和技术积淀,构建相对应的平台予以支持。

    数据中台前台

    undefined

    数据中台后台

    02“师生个人数据中心”

    汇聚师生个人数据资产,按主题域并分层级展示个人在校工作、科研、学习、生活等相关过程与成果数据,提供统一、便捷的数据查询界面,解决数据跨系统查询问题;用展示图从教学工作量、教学评价、科研业绩、获奖、年度考核等维度立体和直观地呈现教师的各类统计数据;数据门户支持个人数据纠错和补录,实现个人数据一处纠错,全校通用;相关部门负责人可掌握相应数据资产的汇总情况,从而更好地辅助科学决策。

    “师生个人数据中心”页面

    师生一表通和其它系统进行集成

    03“一表通系统”

    “一表通系统”提供业务报表设计、填报、审核、自动汇总、打印等服务,通过数据中心共享数据实现自动填充,教师以确认为主、填报为辅,解决教师“填表多、重复填”的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路”。智能表格填报可应用于职称评审、年度考核等各类填表场景,填报好的表格提交后自动汇总,进入自定义审核流程,从而简化办事流程。

    “一表通系统”场景服务

    “一表通”之表单设计功能

    04“BI数据可视化”

    “BI数据可视化”提供了自助敏捷数据开发能力,当前学校围绕教师、学生、科研、资产等主题做了指标统计与展示,未来可依照学校各级管理要求,灵活调整展示内容,并与学校PC门户、移动门户打通,让数据呈现“即在眼前,又在手边”;可视化平台与数据治理平台打通,数据质量有保障,数据来源更权威。数据可视化的发展需要依赖学校指标体系建设,将“业务数据化”,才能更好地服务决策、服务管理;数据可视化将是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之一,也是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

    “BI数据可视化”


    05“教师个人主页系统”

    “教师个人主页系统”是为全校教师提供的个人主页管理与发布平台。所展示教师个人基本信息、教学情况、研究成果、著作发表、荣誉获得等内容自动从师生个人数据中心获取。该平台是教师的重要名片,具有对外学术交流、对内辅助教学的作用,既是教师对自身学术研究成果的宣传,也体现了学校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水平。

    “教师个人主页系统”

    06“一站式服务平台”

    “一站式服务平台”作为智慧校园建设重要内容之一,解决师生办事来回跑、跨部门业务协同不及时等难题。可真正实现管理与服务一体化、服务与数据应用的一体化、PC移动服务方式一体化,多渠道全方位为师生服务,加快推进了学校数据服务融合,提高师生“获得感”。一站式服务大厅兼有收文、发文、工作督办等办公一体化功能。通过对业务的梳理、优化、再造、公开,实现服务治理;通过对数据的共享、利用、纠错和反哺,提高数据中心数据质量;通过碎片化轻应用实现对长尾业务的敏捷支持,实现IT治理。服务治理、数据治理、IT治理,共同推动学校信息化治理全生态链的变革,为桂林理工大学未来的信息化服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站式服务平台”系统页面

    07科研成果

    建设团队依托“桂林理工大学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将桂林理工大学数据治理过程为研究对象,通过广西教育科学2021年度课题立项,课程名称:《高校智慧校园中数据治理及其应用研究》。

    经过近两年数据治理建设,截至目前,桂林理工大学已完成 “五个一”建设,在“五个一”的基础上,共集成业务系统数量24个,涉及7289张数据表,数据项143201个,发布共享数据标准模型226个,89张数据表,数据项2013个,制定数据治理制度规范文件5份,业务数据涵盖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数据中心按照“一数一源”制定统一标准规范,为24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数据共享交换服务,有效支撑了各部门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与数据联动。

    案例总结

    “桂林理工大学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的建设,创建了数据中心基础平台,汇聚了校内数据资源,建立了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具备系列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贴近师生需求的数据应用服务。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已逐渐成为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流通枢纽,数据质量得到改善,为学校提供了准确高效的数据服务。

    通过“数据中台+应用平台”建设模式,提升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关指标:

    应用上线时间:数据与应用并行,让应用上线速度提升50%,从平均6个月提升至3个月;

    应用上线并发数:数据先行,让应用建设的并发更高,多项服务同时开发与开通服务,并发量呈指数上涨;

    数据服务响应时间:数据中台的启用,让数据更快变现、不论是面向系统还是用户的数据需求,能更直观高效的响应,响应速度提升数倍;

    应用扩展性:将数据与应用解耦合,学校可以在应用层的工具、平台,系统、服务等方面有更广泛的选择,应用生态更繁荣,能最快体验先进和优质的产品服务;

    对接成本:学校自主掌握数据资产、拥有数据交换管理权,大大降低了系统之间的对接成本,包含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人力成本。

    下一步,学校将依据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在已有数据治理基础上,不断推动由数据战略驱动的业务服务及管理变革,挖掘数据应用价值和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推出更多贴近师生需求的数据应用服务,着力创建可信、安全、健康的数据服务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和服务个性化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强力支撑。

    (注:“五个一”为:“一张表”——一表通;“一中心”——师生个人数据中心;“一门户”——数据门户;“一目录”——《桂林理工大学数据资源目录》;“一标准”——《桂林理工大学数据标准》)


    (案例主要参与人员:杨祥、黄晟、王向伟、杨呈永、庞璐宁、李闻斌、牙运珍、王薇、瞿彬、林泽润、陈滔)

    上一条:【广西新闻网】崇左市扶绥县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人民网】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开展“艺心迎新,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