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十月的金秋,十分的收获。在全国上下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各单位、部门进一步汇聚帮扶合力、细化落实帮扶举措,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踔厉奋发,助力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接续新发展。

    聚焦盛会,乡村振兴新征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我校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表示,从国之大计到民之所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顺溪村第一书记单江涛组织村党总支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三树村第一书记徐嘉辉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9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永生为顺溪村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对农民的深厚情怀”,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农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的主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农民的发展”“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为主线,为顺溪村党员讲授了一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商学院党委书记白永生为顺溪村党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强化协同,对口帮扶聚合力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对口支援灌阳县帮扶村的工作要求,10月,由学校44个单位、部门组成的6个工作组分别同6个对口支援村召开工作协调会,各帮扶组研究了对口支援目标,明确了帮扶思路和计划和具体措施。

      对口支援中,为阻断代际贫困,学校帮扶干部自掏钱包为帮扶家庭170余名在校学生捐赠每人每年2000元助学金,连续三年不动摇,坚决把牢防返贫底线。

    东阳村召开对口支援帮扶线上协调会

      在商家村,学校副校长周国清与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员工,外籍教师、来华留学生代表,村两委干部共同见证“桂林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并为商家村小学捐赠爱心物资。活动中,学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代表为小学生们开展了支教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在商家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在顺溪村,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曾繁荣带领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发监中心(学科办)全体人员与顺溪村党总支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建单位”揭牌。

    商学院党委与顺溪村党总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建单位”揭牌

      在大源村,研究生院认真开展党建帮扶、文化帮扶、结对帮扶等对口支援活动,与大源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并捐献空调、办公用品等物品支持党群活动中心建设。

    研究生院为向大源村捐赠物资

      在永富村,学校工会组织党员开展“结队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为村产业升级进行分析调研;资产管理处整合资源捐赠电脑、文件柜等物资;理学院组建师生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家电维修活动。

    学校工会全体干部到永富村调研果脯蜜饯深加工项目并达成初步采购意向

    资产管理处为永富村捐赠升级翻新后的电脑设备、文件柜

    理学院师生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在永富村开展义务家电维修活动

      在三树村,招生就业处积极为学生家长开展升学、就业咨询服务,并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审计处为村两委干部就村集体经济项目规范留痕、存档等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学校招生就业处为三树村家长传授经验

    审计处为三树村审核集体经济材料

    加强排查,消除风险保稳定

      10月以来,由于天气持续晴热干旱,灌阳县多地发生山火,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敲门行动”,在重点区域设置防火禁火卡哨点,组建党员移动防火巡逻队,全天候在村口路边、田间地头、森林卡口等场所开展防火宣传劝导。其中,因邻村突发森林火灾,大源村第一书记黄传伟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对可能存在山火隐患的自然村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清查,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协助受灾群众安置并做好扑火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

    大源村第一书记黄传伟带队入户排查

    东阳村第一书记唐红兵和工作队员陈回归组织移动喇叭入户宣传防火禁火令

    顺溪村第一书记单江涛组建移动巡逻队

    商家村第一书记张劲彪组织森林防火宣传

      10月8日至18日,为做好灌阳县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以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学校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包村工作组开展防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专项行动,对辖内脱贫户、监测户和一般农户进行集中入户排查,采集更新脱贫户、监测对象和出列村年度信息,为迎接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检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东阳村第一书记唐红兵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专项行动布置会

    顺溪村第一书记单江涛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第二轮排查动员部署暨业务培会

    凝聚合力,产业发展促振兴

      10月8日、10月15日,东阳村黄关面条食品科技帮扶车间迎来了两次试机生产。第一书记唐红兵和工作队员陈回归加班加点组织人员对机械设备、车间布控等进行生产调试。

    东阳村第一书记唐红兵和工作队员陈回归组织黄关面条调试生产

      10月17日,灌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舒满江到商家村调研红薯种植基地。舒满江一行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基地种植规模、产品产量、价格等,充分肯定了商家村在产业发展上的新思路和成果。

    灌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舒满江到商家村调研红薯种植基地

      10月27日,永富村果脯蜜饯深加工厂全套价值40余万元,包含了红薯干、蜜饯的清晰、浸糖、蒸煮、烘干等流程的生产备历经合作工厂30天的成产调试,现已运抵到村,进入现场安装环节。在此基础上,第一书记慕宗良带领村两委干部向上级管理部门积极争取,为永富村申请到两台总价值30余万元的鲜果、果脯制冷设备,将于11月安装调试。

    永富村果脯蜜饯深加工设备进行卸车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锚定了方向,擘画了未来。下一步,学校上下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帮扶举措,创新帮扶机制,落实落细对口支援、“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等具体任务,助力灌阳县乡村全面振兴。

    上一条:【聚焦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践行新思想——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网络与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条:【聚焦二十大】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工作部署会